top of page

陳 永 安 CHEN, YUNG-AN

師資  > 太極拳師資群  > 陳永安

師資群-9-陳永安2.jpg

心鏡明如月——元門太極的學習歷程

    在時間的長河中,我是乘著一葉扁舟的旅人,在亟望完成有所為的目標後,半百人生已隨過眼群峯,消失在浩淼的湮波裡。

    學習元門太極拳的緣份,是天時、地利及人和具足 。由於年輕時曾短暫學習過陳氏太極,104年退休後選定離家最近的文山社大,以太極拳作為首要的終生學習課程。

    學習初期,對於官總教練完整的暖身運動及拳法的鬆、柔、勁、韻甚為佩服,努力開發自己的身體能量,手上的氣感及柔軟度的變化,讓我更樂於投入學習,加上師兄、姐親切的提醒與協助,在溫馨自在的氛圍中快樂的學習;惟獨在38式的拳式記憶感覺困難,心中感慨:如果年輕十歲,應當會有長足的進步!

    每月一次的「行拳山水」活動會完整的打38式拳法,第1個月參加第46站獅頭山後,深感不足,直到10個月後才鼓起勇氣參加第56站古亭河濱公園,因天氣炎熱只能打前半段;滿1年後的第57站,總算能跟隨著官總教練打完38式。

    感謝官總教練上課期間無私的傾囊相授,師兄、姊熱心的提點。明瞭功法的修煉需要時間,便耐心的持續學習,一晃眼就到第五個年頭;在昌虎師兄的鼓勵下,我與信昌師兄開始參加每週六下午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功架班課程,進入以師資認證為目標的階段。

    感謝昌虎師兄帶領我們團練,每週平均四、五次的練習與週六官總教練功架班的課程,深刻感受每次練習前、中、後身體的變化,喚醒覺知,如同進行一場身、心、靈的修煉,即便是一絲絲的進步,內心雀躍卻又警醒,謹慎提醒自己沒有任何自滿的空間,畢竟行拳是完全內求自省的修為,每一個動作,心中都如明鏡一般,清晰瞭解是否完整到位;感謝昌虎師兄對每個進程縝密的規劃,循序漸進的引導。

    終於順利通過師資驗證!感謝昌虎師兄、評選師資及一路上給予鼓勵與肯定的師兄、姊,很清楚還有許多不足,會努力擦拭自己的心鏡,迎接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

    生命中雖然經歷過許多試煉,但完成自我的歷程未曾停止,期許如鯤鵬展翅,高飛雲霄,讓自身散發更耀眼的光與熱,讓世界看見更多的善與美!

 

 

簡歷

學歷:

     政治作戰學校中文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經歷:

     76年政戰學校畢業分發陸軍野戰部隊服務

     83年政戰學校擔任隊職幹部及幕僚

     88年參加教育部軍訓教官甄選通過於真理大學服務

     94年請調至政治大學服務

     104年上校軍訓室主任屆齡退伍(軍旅生涯卅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