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元門太極行拳山水甲子緣

元門太極

賴一誠

我們常說六十甲子,一甲子就是六十,與元門太極的結緣,就是與這一甲子有關,說來神奇,此次參加行拳山水的因緣,就是恰恰相隔了一甲子六十站的山水阿!
2017年1月15日,這是元門行拳山水的第61站,如果一站一歲,一個人就是61歲阿,那是一甲子60年的完成,而又開始了另一個,全新的甲子山水之旅的發端,多麼不容易阿!
這天,元門行拳山水一行人,一早便搭車前往靈鷲山聖山寺,當通過雪山隧道,一種感覺浮上心裡,奇怪,怎麼這麼熟悉呢?
對了,記得五年前,也是如此場景,那時也是穿越雪山隧道,那是元門太極的第一站行拳山水,第一站地點就在佛光大學。
那時,我並非元門太極學員,也行不了拳,我是因掌門人邀約,我在行拳山水中吹尺八,音聲供養給山林,之後,我在也沒有參加過任何行拳山水的活動了!
一年半前,我加入了元門練拳,也是一個偶然的因緣,元門太極在孔子廟明倫堂戶外的演出,我之前就在明倫堂內吹尺八表演,之後在外頭欣賞元門打拳。
哇!打的真好啊,有被感動到,真是美好,表演之後,我跟掌門人說大家打的真好阿!她就問我說:「要不要來一起練阿!」我就隨口應說:「好阿!」就這樣,就上了船,不是是否是賊船?還是賊上了船?哈!
我與吳掌門人以及官老師相識多年,但,幾乎每次見面時,都是表演場合,我吹尺八,而他們行拳演出,一直持續好多年,見面寒暄,下次見面又是表演,一直皆是如此。
那日,聖山寺的行拳山水,當日雖風雨不斷,但,元門行拳山水所有夥伴,皆風雨無阻的完整打完整整38式,時間大約100分鐘,果然傳說中如此,我在後頭跟著跟著,竟然也打的完,天啊!其實,我之前從沒有打超過40分鐘的經驗!
在之前,是蠻擔心的,其實14日半夜,我才剛從東北哈爾濱回台,從一個零下30度的冰凍世界回到台灣,變化真大,或許如此,讓我覺得台灣此刻好溫暖阿,打拳便不怕在風雨寒冷。且這一年半來,其實我的時間都在大陸講學,練拳也斷斷續續,尤其這半年,幾乎每月去大陸10幾天,所以,沒怎麼練拳,算是很不上進,體力可能不太行,參加行拳山水前,真的擔心我可不可以打完?
想不到,我竟然做到了,這一拳,等了60甲子,真久阿,在山林間,人的潛能是會被激發,打拳果真是要在山林裡的,行拳供養山水,也供養自己內在!
這次在靈鷲山聖山寺,行拳山水後,我也在大殿中吹尺八獻給了佛,也獻給了自己!
有個這次經驗,相信,我的下一次行拳山水,應該不會在等60甲子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