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楊 孟 蕙 Yang, Meng-huey

師資  > 太極拳師資群  >  楊孟蕙 

DSC03496.jpg

師資認證日期:2019年3月17日

決定認證後是學拳的開始,通過認證後更是修身養性的開始。

 

我一直有個信念,我一定可以完成的!

 

從認證通過後當日興奮的晚上一直到師母完成我們的影像記錄的這段時間,在師母的鼓動下被層層激發出心裡內層的聲音,讓我一再省思認證前後的心路歷程。

我50歲開始跟著官老師在社區學拳,那時的38勢半小時就可以完成,我也以養生的態度依樣畫葫蘆跟了兩年。直到徐偉老師開班,我成了他的第一代學生。10年來他看著我從跟著老師比畫一直到面對幾次撞牆期,被他從拳中看穿我個性,急躁又好強,求好心切。

 

我曾經想在60歲能通過認證給自己一個肯定的里程碑,可惜那時因緣不足,功力也不夠。之後乖乖回山上繼續練拳,老實說打算就此留在山上打打拳養生就好。一直到去年冬天看到仁忠在雨中認證時的精神深深感動我。我當下就希望有一天我也要做到。

 

因緣起源於徐老師在松德院區的養生太極班結束時『邁向教師認證』的約定。

 

我騙來了碧真(因為她以為只要打前三勢),我逼著愛樂(因為他每年夏天回家鄉3個月就把38勢給忘了),再網羅到猶豫不決的瓊苑(因為她家庭事業兩頭忙),我們就此踏上認證之路。

 

跟師父師母報備要認證後,就卯起來練。剛開始練時,當成一件作業,一心只想快快打完。打這一勢時想著下一勢,呼吸不到位,自然就撐不了38勢,打到第一段就全身大汗,打到第三段時就快斷氣了。第四段第五段草草收場。狼狽不堪。上課時再被老師挑出基本功沒到位,繞不出流暢的「8」,等等,喪氣到真想退出算了。直到有一次徐老師在練習結束跟我們討論時,一句話就點到我的要害:「要放鬆」。我在下一次練拳時突然領悟到原來老師十年來一直說要「撫摸」空氣就是這種感覺。每一勢都練好呼吸、聚氣、提襠、專注當下,自然勢勢到位,身體的記憶就會帶著你走。我不再滿身大汗,不知不覺打到第三段時,感覺越過了一座山來到了山頂,海闊天空之後輕鬆打到收勢。從此我穿過了撞牆期,開始享受打拳的樂趣。

就帶著這樣的心情來到了認證日,我們四個在天公作美的風和日麗下很有默契地完成全套元門太極,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及滿滿的感恩。

 

本以為認證完後等著領證書就沒事了,師母卻要我們寫下心得,還拉著師父一再為我們喬架、拍照。除了要在我們的證書上擺張完美的武姿照片外,也為我們製作了影像記錄。我深切感受到師父師母在為每位元門師資發出每張證書時所投入的心意與榮耀。

 

師母在完成的影片和分享的一段話,讓我激動不已。沒想到我60歲沒完成的願望還在師母心中。雖然兩年後拉著三位師弟妹壯膽再來一次,達成認可的階段,卻驚覺這不過是從學拳路踏出的第一步。

 

元門太極實在是一套磨身磨心的拳法,很慚愧,我在為了認證勤練完整38勢時才體會到。

 

謝謝官老師、官師母、徐偉老師、為仁老師、和各位同修在學拳路上一路的陪伴與鼓勵,沒有您們,我可能無法給自己學了12年的拳有一個交代。

 

謝謝被我騙來的碧真,被我逼到的愛樂,和自投羅網的瓊苑,還有每次都陪練的仁忠。沒有你們,我自己絕對做不到。

 

也希望我們四個這次的分享能鼓舞各位同學往認證的路邁進。

這張證書只是入門票,我的身還有得修,我的心還有得磨,還有很多功課等著我。但我很幸福,有老師和同學們陪著一起走!

我會繼續站穩腳步,一直向前。

【教學資歷】
2019年7月/雲南昆明鳳妃堂教育培訓年會--太極拳/ 協作教練
2019年3月~迄今/板橋社大--元門太極拳班/ 協作教練
2019年3月~迄今/新店花園新城--元門太極拳班/ 協作教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