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潘 小 瑋 Pan, Xiao-Wei

師資  > 太極拳師資群  >  潘小瑋

13潘小瑋.jpg

《潘小瑋之元門師資心得》

老實說, 進入元門是個意外, 成為師資更是不敢想!!

在之前的習拳經歷就曾說過, 我是在身心皆不太理想的狀況下, 偶然間遇到在教拳的雪玉老師才開始打太極拳的. 一開始就如同大家一樣, 身體很僵硬, 練得也很被動 招式完全沒在記, 只當是每週在公園一起流流汗的運動.

 

接著雪玉老師說還可以跟我們一起去承天禪寺朝山喔, 於是我就也跟著去, 再接著雪玉老師說是時候了, 妳去社大上官老師的課吧, 於是我就開始每週三晚上報到, 跟在官老師的身後打拳(真的是第一排緊跟著老師打喔!). 這一打就越發不可收拾, 越打越有勁. 越打越快樂! (真的, 我上時都是笑嘻嘻的~ 很盡情享受) 而且發現好像我本身的條件也是適合打拳的, 就像徐偉大師兄說的, 我筋骨軟, 很容易上手. 再之後也加入了週六的功架班.

 

然後有一天我就被告知, 兩年之後, 我也要認證師資, 當時我就想, 天啊! 我還打得很不到位呢…(只是之前有一年曾經發狠過, 記住了整套拳來打, 然後, 就又還給老師了.) 好在還有個兩年, 還可以好好來磨,來修正我的拳囉!

 

此時對於我而言, 必須以更嚴謹的態度來對待這套拳, 這套我好像熟悉又好像不怎麼熟悉的拳 ; 我也默默地告訴自己, 如果不能打出屬於我自己的拳, 自己的味道, 就算能記住整套拳又如何呢! 拳是活的, 必須得靈活運用. 如果不能在每一次進招, 好好觀照自己到那裏, 不能到那裏, 拳就白打了! 好在本身有點好勝心, 又有師兄姊們的好心從旁指點, 老師及師母的殷殷教誨, 兩年之中, 我在功架班非常仔細看老師的拳, 每一個細微轉換之處. 我是這樣覺得啦, 先要學會看老師的拳, 才能真正會打拳! (好比要先注意看老師的腳, 如何揉丹, 還有節節貫穿動作)

越接近師資認證之日, 班上的同學們更是時常提醒我, 幫我打氣(還有幫我增加壓力), 在此我要非常的感謝你們的鼓勵, 讓原本比較沒有自信心的我, 變得不一樣. 這一段日子也是我人生之中最特別的一段, 只有一個目標, 必須好好做到! 而我做到了!現在回想起來, 這不僅是一個打拳的認證, 也是我的一個成年禮, 強大自信心的建立儀式; 在諸佛菩薩, 與各位同修大德的祝福參與之下, 我蛻變了, 我真正的長大了! (雖然外表看起來已經不小)

 

還記得當晚回家後, 跟我母親提及我拿到師資認證了, 我母親立刻問我說: 「那妳畢業囉? 以後不用再去打了?」哈哈~ 怎麼可能呢! 元門太極拳, 打過方知妙, 一旦入其中, 人生變彩虹! 我的閃亮亮人生, 正如火如荼展開著呢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