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元門人物誌--吳  泥

才華洋溢的--吳泥 

藝術工作者

華梵大學佛教學系

佛教藝術創作 業界教師

特別感謝 隨喜

元門的<行拳祈福>,

吳泥以她的用心與鏡頭,

來供養山水有情,

讓這趟共修之路...

因吳泥---

本自俱足有的

人文素養與

護生愛物的情懷,

讓山水中行腳的我們,

行拳祈福的我們,

得以影像記實

一一開展!

自述

 

說說名字

 

    最初單純喜歡捏泥巴,遂在藝術上用此名,後來隨著生活體驗,逐漸咀嚼這土土的名字,竟也嚼出滋味。

古德有云:「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隨春風上下狂」。一介凡夫常動心,願朝此句練定力。

詩經亦有「維葉泥泥(音米)」之句,也期許自己具忠誠篤厚之行而能恩及草木,在藝術創作上從青澀到成熟逐漸如葉茂盛。

    雖在泥濘的五濁惡世,但常做泥洹想,所以基本上,生命在事相上雖是苦多於樂,於心態上,常樂多於苦(或者是說神經較大條,許多事常在狀況外,因愚蠢無知未脫赤子之心而有傻福)。

 

蹉跎歲月

    喜好藝術又多元涉獵,但個性溫吞慢條斯理,不擅言語表達又反應遲鈍,加上愛貓愛狗打理不完流浪毛小孩的大小事,和笨手笨腳忘東忘西丟三落四常常做不完善的家務事,所以除了藝術創作以外,真是一無是處。但時間就是在這些一無是處中,分斷切割耗損,創作時間老不完整。不免有鍾情藝術卻蹉跎歲月的嘆弗!

 

習拳因緣

    高中時期短暫學過瑜珈,之後為改善體質陸續學過心意站樁、長生學、太極導引,在太極導引練得最認真與得心應手之際卻在一次40歲的免費健康檢查中驗出癌症二下。匆匆入院切除手術之後便放下練身的想望,休養生息往經藏與古琴下功夫去(那時想說也不知能存活多久,一生沒學琴是一憾事,始學琴)。八年後,2008徐偉碧員夫婦來採訪我的陶塑佛菩薩時,介紹了元門太極,看錄像覺得頗相應,開始在新竹國小跟官師父學習。沒想到練了半年,苦腦我八年的手術後遺症尿失禁好了。練了一年,體內氣機沛然生動。之後因照顧年邁母親與自己時間能力有限,習拳就斷斷續續。算算學拳至今已經七年多了,招式還背不完整,要說是元門人還真是心虛。

 

歡喜讚賞

    在元門,除了太極拳的學習,最難能可貴的是看到師父師母的大願力,以在家人的角色,做出家人的志業,實在不容易,礙於本身障重福德不夠,常常自己的事都還搞不定,沒有多餘心力參與一起奉獻做公益。

    不過換個角度,偶而能隨緣護持與隨行欣賞也不錯呀!

    多次行拳山水的隨行攝影就讓我讚嘆歡喜。

∼這拳真美,剛柔相濟,看到同修們身形緩緩升降、起伏、纏轉、擺動,進入定勢深沉呼吸,彷彿一尊尊雕像凝立,每個人都是好棒的作品啊!

一路上也看到元門同修們在拳藝上漸入佳境,功夫實在是用時間和大量的汗水換取的啊。

     願我能有機會與因緣一路繼續欣賞元門行者的行拳走架到味,巍然矗立在山在水在塵囂,如尊尊入定的羅漢與菩薩。

                                                   

                                             吳泥寫於2016-090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