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位值得跟一輩子的師父

曹立德

Biofarm百歐歡有機農場

第一次上官老師的課,就覺得這是一位值得跟一輩子的師父。他讓我重新認識的不只是太極拳……更多的認識是我自己。


去年到文山社大報名參加太極拳課程,原本只是想在辦公室附近下班後活動一下筋骨,順便學一個能跟我那打了二十多年太極拳的老媽媽有個共通的興趣,但在上了官老師的第一堂課之後,我就已經很清楚,我跟我老媽媽除了”太極拳”三個字是相同以外,我將得到的是個很不一樣的甘霖福報。接下來的每堂課、每次老師不厭其煩所布施的適時適地之微妙話語,如理如量。在老師身上看見的, 盡是自己一生渴慕的善美典範。


目前,我僅上了一學期多,順過了前半套拳,剛開始下課時都是弱抖著雙腿回家的,才發現當年勇的肌力和柔軟度已完全退化,真懷疑自己是不是塊料,該不該繼續學。現在回頭看,堅持是給自己最好的福氣。雖然還無法真正領悟吸吐行氣之美,但至少漸漸能跟上拳形流動而不慌亂無序。在前半套的十多式中,我的最愛是一開始就學的”起式”, 每每跟著老師徐緩淡定的運律,準備好敬天告地的啟動,心中的安詳油然而生。


我下課後會自發複習的次數少的可悲,但幾次參加元門太極的行拳山水活動,讓我有機會跟著老師和同修一起打完整套拳,除了在拳藝學習上大有助益之外,也體驗到了老師以拳敬供天地之恩,苦行華嚴精神訪水走山的感召力。跟老師學到的不只是拳,更是做人。


當我第一次參加新店碧潭的行拳山水打完整套拳後,我也跟在師兄師姐的隊伍中去領受師父師母發的紀念品,輪到我的時候,官老師問我: 你叫什麼名字? 曹立德? 好像在哪裡聽過 ! 我沒回答,因為我心頭一愣,腦裡直想著: 當然,老師您可能還記得我,我應該在前世也曾經在吸吐之間,向官老師您住息合十感恩過的 !

                                                          學生 曹立德 敬筆--於2013, 4, 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