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裡一直有學太極拳的念頭

李松柏

教師

心裡一直有學太極拳的念頭,那年官老師在陽光開課讓我這個夢想如願!


想學習太極拳並沒有太多的想法,當時並沒有養身的念頭,也不是想成為武林高手,每週固定的時間一定準時去上課,老師也總是笑容滿面早早就在那裡等著我們。以前教小朋友體育課上過國術,簡單的動作看起來很有架勢,其實什麼都不懂,對於各種肢體的運動我的領悟力並不高,體力、筋骨的柔軟度也不好,為了學習太極拳我堅持排出這個時間來上課,不安插其它的事情,就這樣跟了老師打了八年的太極拳。


中間幾年其實並沒有很認真的在練習,大部分都只有在上課時動一動身體而已,這種情況下每週上課所有的進展都會歸零,連筋骨也回到原來的狀態,所以每次上完課回去就是腿酸一次,身體並沒有任何的改變,更不用說招式從沒記起來過,說來還真是慚愧。學拳第二年,開始用相機把上課內容錄下,回家利用時間練習,一週用二、三天,每天幾分鐘時間,大概就把招式的樣貌記下來了。第二年老師也教完了38式,就這樣大致記下了每個招式的樣貌,可以依樣畫葫蘆。每天下班回家在院子裡打完這樣一趟拳,精神總是變得更好,所以我經常和身邊的伙伴們談起,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學習。


前些時日有點怠惰把拳生疏了,最近下決心要重拾整趟拳架,同時把呼吸慢慢帶進來,行拳中用身體的去感受,透過身體的流動來記下拳架,終能體會老師每次上課所說,習拳要百練千鎚,身體自然能鬆柔。頸背僵硬、酸痛一直是我多年的毛病,最近兩年這問題已不再困擾我,手腳冰冷的我這一年來也可以在寒冷的天氣裡穿短袖行拳。


今年開始參加行拳山水的活動,過去二十幾年我常出入山林研究植物,來到自己所熟悉的地方,我關注的不再只是身邊的花草樹木。在大自然中行拳,用身體感受風和水的流動,整個身體似乎更加伸展、寬廣。現在打拳是每天必做的事,只要有一點點時間、一點點空間,就可以讓身體動一動。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學一套拳,堅持那心中最早的念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