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呼一吸間休養生息

周文斐

淡江大學職員

7~8年前,先生因病日行消損,幸有因緣際會,得遇官老師,開始習拳健身,我也就抱著伴學的心態,一同修習元門太極拳。


剛開始學拳,光是蹲馬和站樁這些基本功,就讓一向疏於運動的我直想打退堂鼓。不過這拳有種令人著迷的魔力,雖然練起來很辛苦,招式又難記,但在練過以後心境總是特別的喜樂祥和,身體總是特別的輕鬆,讓人捨不得放棄。撐著練了幾個月下來,先生的身體有了明顯的改善,原本形容枯槁的人竟日漸恢復神采,著實令人欣慰。而我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身強體壯,鮮少生病。

習拳的前5年,多半是一招半式的零星學習,每週上課拉筋鬆骨,對於拳法與吐納,雖無甚深體會,倒也愜意舒暢。直到2011年秋天,加入官老師的功架班,逐漸開始用心學習38式,有空即自行演練當週的進度。過程中,雖然身體經常不聽使喚,只要偶有進展,總是雀躍不已。而修練就在次次的身體力行下潛移默化,身心得以蛻變成長,心中常感幸福。


此外,元門每月定期舉辦的行拳祈福,每季的朝山禮懺,除了是公益活動, 修練拳術也有相當的幫助。非常喜歡朝山,三步一跪往承天禪寺的那段路上,在吸吐之間,可以如此貼近大地,俯嗅大地四季的氣息,身心同受大自然的洗鍊。而行拳山水更進一步在鍛鍊自己的體魄,同門隨著四時的變化,不畏酷暑寒雨,造訪四處山水,在天地之間行拳,舒展身心。期間有人擊鼓負重,有人攝影紀錄,有人備物供食,次次行拳,均集眾人之力,成就眾生之事,以行拳的善念回饋山河大地,期盼鳥獸花草萬物同獲滋養。


何其有幸,成為元門的一份子,隨令人感佩的官老師和師母習拳練氣修身,和志同道合的同門一起切磋成長。人生得以在這進退行止、一呼一吸間休養生息,何其樂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