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與太極的幸福相遇

何冠盈

 

在這個百家爭鳴,大大小小公園都有氣功或太極班的養生鼎盛時代,我的太極初體驗就能與元門太極的官老師相遇真是件幸福的事。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是在一個有點炎熱的春天,才做個暖身操,跟打幾招,我就已經唇色發白,頭暈噁心,必須坐在旁邊休息!但幾次上課後,慢慢地身體鬆開了,變柔軟了!行拳時也能蹲低。也敢嚐試一些之前不敢做的動作或是已經遺忘的能力,像是倒立,前滾翻。


斂臀提肛,提氣入腹,夾脊胸腔聚氣,扣玉枕常訝異於太極的呼吸是如此地結合身體的經脈,是如此地有韻律、優美,原來氣是可以在身體裡隨著意念流動,氣經過的環節可以感覺到在微微發熱。感受到內在身體的律動,實在令人喜悅!觀看老師行拳真的可以體會到中國太極武術之美,緩慢沈穩精簡但內含深厚的內藴。一收一放皆存在著陰陽合一的道理。


近一年來,星期三到大安森林公園打太極都帶著雀躍的心情,甚至成為我一星期生活的重要支持!不只是大安森林公園真是都會裡難得的一塊令人心曠神怡的綠地,在這裡打太極真是幸福!還有聽官老師講課真是如沐春風。最受用的,莫過於老師常常提醒我們觀照自己的身體,要常常摸摸身體不舒服的地方,關心它,疼惜它,跟它說說辛苦了!喜歡聽老師談古老的智慧,如何四季養生。也愛聽老師說如何鍛鍊心性與修養,如何簡單過生活,讓我這個快半個西化的中國人體認到原來中國的古老智慧是多麼地博大精深。有了孩子的我崇尚德國華德福教育,努力去了解人智學。聽官老師談道家,才發覺原來萬宗歸一,許多人智學的精髓與中國的道家思想一致,我也漸漸地想對中國佛家、道家有更深入的了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