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巍巍羅漢 

 張靜怡

 瑜珈老師

每週二早上在清大成功湖畔,著青衣墨褲,腰綁赤巾,隨著大準提咒樂聲響起,光著雙腳在青草綠地上行拳,是我這五年 來最 貼近大地的身心運動。


元門太極拳有它難以形容的莊嚴神聖之美!行拳走架時既陰柔也陽剛:個人心靈的涵養、身體的柔軟彈性、樁架的中正沈 穩, 交織成深刻的動禪藝術呈現。


官師父行拳時的禪定神情,像是尊巍巍羅漢。望著師父的背影,跟著打拳,常常有置身古代某道場的時空錯置感。沒有用 力作 『意』去行氣走脈,只提醒自己『放掉用力』『大開大合』『中軸中正』地打拳。仗著自己多年來修學瑜伽的身體柔軟度,就這樣,也跟了師 父打了快五年的拳。


也是多年學佛,修習瑜伽,讓我對官師父行拳的理念頗多認同。元門行拳時禮敬天地,法布施迥向有情眾生,與瑜伽講究身心合一,以唱 誦 OM 祝禱和平的心念是相同的。佛法講「無常、苦、空、無我」,師父行拳的多變,也是印證此理。而「不執着」「隨緣變化」更是練身修心的基本法則。


面對師父「又變了」的行拳外形樣貌,我自身只在每一招的定式裏調息等待。不會因看不懂、跟不上而慌亂急躁,或心生 愧疚 而退轉。就這樣,多年來才能外身緊緊跟著師父腳步行拳,內心『不伎不求』『鬆柔寂靜』地享受行拳的過程。師父講授的氣機導引,不懂得 的部份,就暫存腦袋瓜一處,靜待自己的時節因緣;偶或靈機一動,也有稍微體會之時。大部份時刻,竟都是享受天人合一的氛圍與感受 元門 拳的靜謐禪淨之美中度過!


願有緣接觸元門的人,抱持「無所求」的心,對學習過程中一切身心變化能「無所住」地軽鬆面對;對學習成果能「無所 得」 地坦然安住;如此,雖然不一定能達到官師父爐火純青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境界,但一定能在每次上課行拳時感通天地自然的 護持,身心寧靜專注的禪悅歡喜!

 

Namas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