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菩薩手

林瑞琴

2012年秋天,初次踏入文山社區大學在景美國中的太極拳課程,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覺的很困難、疑惑,怎麼跟以前在公園打的太極拳不一樣? 怎麼和以前學了多年的太極導引不一樣?當時是有些挫折感,但是看了官老師微胖的身材打起拳架來竟然動作輕巧、安定專注,尤其是手腕、手指的動作十分優雅動人,像舞者手、像菩薩手,那是需要長時間的苦練、真功夫加上一顆柔軟的心,那一天聽著音樂、看著官老師打拳,讓我震憾許久。

 

2012年開始,官老師帶領學生每月行拳山水祈福台灣、灑淨恭誦、爐香讚、淨水讚、大悲咒、心經、行拳元門38式。供養山水天地,這獨特的方式對喜愛登山、溯溪多年的我更是感動。

 

記得有一次跟著溯溪專家去踏查、探勘某一條溪谷的生態,發現金線蓮長滿在溪谷裡,在當時是非常稀少珍貴的自然植物。老師一再叮嚀不能摘、小心別踩到,如果看到昆蟲、蛇、、、等,拍照之後放回原地。每次的資料搜集成冊寫出台灣傳奇山水之美,我想官老師的理念也是一樣的慈悲。

     

去年11月行拳坪林北勢溪,遇見10年前在永和社區大學教太極導引的李為仁老師,我跟著學了三年,後來搬到景美住才中斷。為仁老師記性好,先看到我還記得我在舞鄉教室跳芭蕾。為仁老師說,他也是官老師的學生。那我得改稱「官師爺」了。

 

為仁老師是藝術大學研究高材生,也是民族舞蹈老師。舞蹈基礎功夫深厚,每年定期都在都在舞台上表演,也都還向官老師請益。哇! 那我比別人幸運,能遇到二位明師。

 

時空穿越、地緣因素。回想整個學太極拳的過程,發現當下的因緣真是可貴,同修們拳學的好,也學到更多的感恩。跟著官老師護山、護水,讓台灣山水再次得到生息安養的力量 。在官老師的帶領下能夠幫助我們認識太極拳。而體驗太極拳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練習。

 

      謝謝老師、老師加油!

                                                                                                                                                                                                        林瑞琴   4.21.201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