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天與人的和諧圓融

張鳳凰、劉源隆

 

「武術」就是以學習技擊技巧為主,亦即「型」之實用。雖然每一門派仍會有不同的內功修習方法,使最後能內外兼修,但技擊技巧仍是主要的部分,這是我以前對武術的刻板印象。而太極拳在我這未學習過的外行人認知中,是拳法中輔以氣的練習來達到健身的目的,使人覺得是相對較柔和的拳術。


鳳凰師姐學習元門太極拳在先,當初只為運動、流汗。每次上完課後就說「軟腿」(顯然運動目的是達到了),但是她提到上課時官老師要大家練習鬆柔,也讓我很好奇這與拉筋差異在那裡呢?


在鳳凰師姐的鼓勵下我終於在三年多前報名參加元門太極拳班,我的動機很簡單、目標也訂的很低,就是希望朝向耳順之年前,學習一項可以自己做而又不那麼激烈的運動。


學習迄今,由於資質魯鈍、練習不足,雖老師不斷重復用心教導,但自覺仍未領略元門太極博大博精深內容之一二。我的感受是上課後改變我對武術的刻板印象,元門太極講究「氣」的修習為主,而非技擊技巧。官老師教我們要鬆柔,我想「鬆」包括肢體的鬆與精神的鬆吧。肢體的鬆,姿勢方能到位;精神的鬆,才能專注。而「柔」才能串起氣的循環,進而走向調身、調息、調心。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但個人覺得「道」雖然就在那裡,除非悟性高否則總是要先有人教導、說明、引領,才能使一般大眾容易進一步去認識它。


官老師教我們呼吸的方法、氣的進出,我覺得是一種由無形到有形最終再趨無形的過程。形體作為氣之所依,意之所寄,意氣相互依存而不落於框架。當然這不會是一蹴可幾的過程,而對過去習慣順式腹式呼吸的我,一開始碰到逆式腹式呼吸反而很不習慣,不過現在總算慢慢適應。三十八式行拳過程中,不管氣是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也讓我覺得就是在修習如何達到身體的和諧圓融、環境的和諧圓融。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元門在 吳 掌門人及 官 老師的大願之下,於一年多前開始行拳山水,雖然自己的元門三十八式都還沒學好,實在不應於大庭廣眾之下來打,但鳳凰師姐及我覺得掌門人及老師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誠敬發願為眾生、為大地祈福的心實在令人感佩。因此雖然我們兩個很渺小,未能貢獻什麼,但對這有意義的活動期許在時間許可下儘量參與,以善念之心與大家齊聚能量。不過這也讓我想到至少該把三十八式記起來吧,否則行拳時實在有點不好意思。畢竟呼吸方法的學習是要自己去努力的、是長遠的,「默觀」的境界非人人可達,惟如何學習在行拳過程中達到身體與環境的圓融,則是我們可努力的方向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