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覆練習的重要

周世明

公務機關

印像中是民國96年開始由我的師姐(也就是我的老婆),介紹我去學官老師的元門太極拳,當初因為我在台電公司剛離開值班性質的工作,才有時間正常規律運動。但是剛接觸官老師的教法,因為我不是從第一式開始學起,覺得這套拳蠻難懂的,所以學了數次後便放棄了。後來徐老師在花園新城開了第一班,我變成了他的第一屆新生,每週學一招,又錄影輔佐複習,很快的在九個月內便學完38式套路。之後便回到官老師的課堂再學習。


最初在新竹上班,剛調來北部開始上班總覺得壓力無法釋放,欣慰的是學了太極拳,是抒發壓力最佳的良方,每當有壓力喘不過來時,則動動身子,打打拳蠻好的。


學拳的動機原本是運動,讓身體達到充分的活動,每當打完拳後便覺得身體有舒暢感,後來覺得免疫系統也提高了,即使身體有小症狀如感冒,也覺得不舒服的過程縮短了。


98年底由台北調往台中上班,很可惜無法再跟同學們一起學拳。到台中,雖然剛開始有練練拳,但總覺得一個人練拳是無聊的,加上自己的懶惰,漸漸的這套拳也從我的記憶中慢慢的磨滅消退,雖然沒有把元門太極拳當作運動,但我在台中的社區大學也學了不少的楊式及陳式太極拳套路,行拳走架,總覺得比起元門太極拳還是不過癮,一晃眼一年過去了,又不捨重新回到景美國中社區大學繼續學元門太極拳至今。


上課重要的是專心,輔佐錄影也是不可缺少的,自己哪裡不熟悉、不清楚,只有自己才曉得。當下有疑問,不立即問清楚,回到家也更無法瞭解。熟悉後反覆練習,至少才能把這套拳記熟。


每月的行拳山水使我印像深刻,供養山水天地,得到上蒼的庇佑,讓我們出入山水平安,心靈上的祝福,有所依靠寄託。且從事公益活動,讓我們有能力盡點微薄之力,幫助些貧窮、孤苦、無依的做點事。


周世明敬筆102.04.2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