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修練養身 轉化體質

翁瑞鴻

 

在我職場末端的 10年中,我的身體狀況是直線下滑的,主要是責任心作祟致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問題無法改善。又因身邊的同事與親人,也相繼在我職場的最後一年當中離去,我亦然決然的下定離開待遇不錯的職場,開始過著清淡而可調養的無收入的退休生活。在妻子的催促下而加入 “元門” 的行列,開始 “習武” 的歷程。

我是一個自視高又固執的人,原不覺得太極拳會很難,應不待多日即可學成。然實際加入後發現並非如此,因太極拳的舉手投足間都蘊含著很深的學問。非但不是可以速成還更需要時間的精鍊,方僅能知曉其一二而已。這一年半多得學習中,我雖還是跟著官老師看招式依樣畫葫蘆的階段,聽來似乎很沮喪的樣子,其實不然,反倒是因我不服輸的個性,而燃起了那非學會不可的好勝鬥志,沒有退縮乖乖的持續學下去。

 

學習的路還有很長要走,儘管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還是漸漸的開始體會出在官老師的傳授中所蘊含的。官老師所傳授的太極拳中包含著 “淨化其氣” 、“靜化其心”、 “勁化其筋” 等等的意境,動作是變化萬千的,卻不離開基本的招式,那些變化卻又是官老師的傳授精隨所在。以我的資質確實無法於短期間內牢記所有招式的細節,卻也讓我發現了體質上的一些改變,最明顯的就是以往每年依季節會找我報到的感冒,且只要一受到風寒我便必須找醫生兩三次,現在已經不再準時的來報到了,甚至幾乎不再理我。

 

當我們在學太極拳的當下,已經無意中也讓我們身體內與週遭的氣漸漸的被淨化。行拳的當下又必須放空自己,屏除一切干擾的雜念,確實的放鬆全身的肌肉,心無雜念方能將拳法舞動的如行雲流水般,其心的靜化也必然為之。慢慢的徐徐的行拳就必須我們的動作是自然反射作用而成,也就是每個動作招式乃習慣的養成,勤練習是唯一的途徑。練習多了自然而然就產生了持續性的耐力,我們的肌肉就累積了承受的力道,肌耐力也相繼養成了,這不就是筋骨變得有勁道啦!


如此的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修練養身了。因此,我才會整個身體的免疫能力提昇了,有能力去爬爬台灣的高山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