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柔軟習氣與心

彭瑞連

竹北高中老師

 

教書彈指已超過20年,從95年9月開始跟著官老師學太極,已經六年多,學習不擅長、不熟悉且跟我的急不太相合的太極,卻教會我許多事。

 

首先是放掉大腦,用身心去學習,讓身心成為主導。以身心學習,對慣用大腦學習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程中得不斷面對自身學習的笨拙。再來就是面對與接納自己身體的僵硬,跟著僵硬一起前進不放棄。

 

上課初期有六、七成聽不懂,動作有六、七成做不到,這過程我深深體會學生聽不懂、學不會的心理與感受,讓我在教學現場對有些學生有了新眼光去看待並調整教學;也被老師接納、寬容、耐心與不斷改變教學來讓我們學會的態度與精神所感動,老師要教不倦,學生才能學不厭。

 

在迷霧中前進,前方卻彷彿若有光,慢慢的看清楚這光明來自元門太極是身心靈的修練,透過柔軟肢體來柔軟習氣與心,身體的僵硬與病痛常反應了生活與心理的失衡,互為表裏。肢體柔軟才能導氣,透過氣的導引,喚醒內在靈性的種子,並與之共振共鳴。練身、練心、練氣,並指向靈性修行,身心靈並重,均衡而調和。

我是老師早期的學生,但不精進,一星期上課一次,上課的時候才練拳打拳,還放寒暑假,加上鐵板腰金鋼腿,但是六年的課跟下來,慢慢的聽懂八、九成,動作可以跟上六七成,剩下的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感謝老師對我們這一班不離不棄,願意繼續以菩薩心腸來帶著我們繼續往前修行,而我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能跟老師相遇並當老師的學生真的是我的福氣,合十感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