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拳的幸福滋味

吳泥

藝術工作者

 

 

陽光綠草,共修幸福
每週一次,在清大成功湖畔草皮上練拳,是莫大的享受。每每官師父將氣的走向細膩解說,如何"以意帶氣",如何拉拔"氣"灌穿經脈穴位。我雖在"氣"上 ,有所開發卻神經大條,感覺不夠敏銳常無法深入體悟。但只要隨師父的肢體律動真依樣畫葫蘆照樣能感受天地人合一,全然的舒暢。有時百鳥爭鳴相和,有時松鼠樹間穿梭飛躍,有時狗兒跑來就地打滾同樂。陽光灑在大家柔緩的肢體上,汗珠淋漓閃閃透亮。準提心咒的樂音讓人彷彿在每一個招勢都要入定,打完拳紅光滿面,彷彿丹田寫在臉上,而同學們的情誼讓我心中有著暖暖的溫度。

 

吐納綿長,輕安幸福
2000年癌後虛弱,疏於練身,念無常隨時到來,勤於經藏,對生命有新的體認。2008徐偉碧員來做藝術上的訪問,始接觸元門。讚賞拳架的挺拔與全身絞轉多變和身形韻致的柔美。便欣然加入學習行列。練著練著,不但身體元氣增強,氣機滂然生動,癌症手術後遺症苦惱我八年的尿失禁也好了起來。近日照料九十歲老母親,俗務繁瑣,藝事常無暇兼顧,一日睡眠稍少,隔日開車精神不濟,閃狗一時車撞到電線桿。深切思慮,習太極拳四年多來"氣"既已足,何以我不能清清明明,少食少眠?便決定服氣僻穀,不進食只喝水。五天之中(2013-4/12〜4/16)每曰深深吐納,如常工作,神清氣爽,享受到一種輕安的幸福。

 

行拳山水,感念幸福
愛山愛水的我,能每月一趟隨元門夥伴們上山下水,拍攝行拳過程,著實快樂。課堂上我問官師父下個月要去哪個好山好水?師父卻回答,越受破壞的山水越該去,因為我們是去行拳祝福受傷的大地和萬物生靈,而不是去遊山玩水。

 

感念元門的初衷,讓我在玩心未泯之中,不忘莊嚴的那一面,願以無所得之心,行一切善法,感念行拳祈福的幸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