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與環境共呼吸

吳貞儀

教育工作者

 

 

生命的開端從一個吸氣開始,一個呼氣鬆開現世,一吸一呼便成就了「人」的這個小宇宙。


在我生命旅途中一直有種緣分、驅力不斷在週旋著我,總讓我以各種機會與形式去接近、學習各類呼吸功法。在每種功法的學習裡,最終均須回到面對生命本質的問題,當你接受觀點的同時並從事如此生活時,那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在元門太極拳的學習過程中,我開始有了這樣的認知。


在元門太極拳”習武”過程中,學習「拳架」、「呼吸」時,最初經驗就知道「打拳」把他當武術來學,想當俠女的我,每回練功完畢,兩腳時常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當時只是得時常對付身體外在開發不足的難堪,那是痠痛藥布都無法阻止的酸楚;直到有段時間身體終於不再那麼酸了,呼吸開始進來身體,內在節奏與律動都不再相同了,那珍貴的經驗開始在每個氣息吞吐中,每個吞吐都在與內在對話,那樣的寧靜,讓我享受到汨汨流洩出的能量在身體的內外,那是極其美好且溫暖的,當身、心、靈一旦平衡時,那股和諧會令人難忘,想一直去品嘗它。當這樣的品「味」開始時,不能貪戀,又需持中正之心,就像是如何在亂世中找到定位般的難處。這不就是如同每個人生命課題嗎?


在元門太極學習中,我的生活另一項改變是更能心平氣順,學習與環境共呼吸,從鈍化感知到能漸漸感受到萬物氣息,並配合節氣作息,做時令飲食,與宇宙大地共生息的感覺,讓我對宇宙萬物更生虔敬,更珍惜與每個生命相遇的當下,也讓我的生命活得更大氣些。

 

 

bottom of page